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国合动态>>正文

淡水中心“一带一路”项目专家组赴泰国清莱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
2019-07-26 13:59:56  来源:

7月20日,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一带一路”项目专家组赴泰国清莱省内陆水产养殖研究与发展中心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清莱省内陆水产养殖研究与发展中心Suparp Kaew主任、内陆水产养殖研究与发展处Nutthapong Wannapat处长、内陆水产养殖研究与发展处Uraiwan Chamnanwech博士及相关渔业技术人员共2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Nutthapong Wannapat处长介绍了清莱省内陆水产养殖研究与发展中心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在渔业种质资源保护、苗种规模化繁育、稻渔综合种养、农民增产增收以及品质管理与认证等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其中,针对稻渔综合种养模式,Nutthapong Wannapat处长谈到,目前清莱地区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的主要养殖品种为罗非鱼、鲃鱼和罗氏沼虾等,平均亩产量分别为250公斤、200公斤以及50公斤左右,但应用面积亟待提高,主要受限于技术、模式以及品种等,如何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农民种养综合效益以及扩大渔农综合种养面积是当务之急。

项目专家组组长朱健研究员表示,稻渔综合种养模式通过“一水两用、鱼米共生”的方式,在水稻不减产的前提下,提高稻田综合效益,提升稻渔产品品质,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是高效生态的立体化农业生产模式。他强调,泰国渔业科技水平较高,稻渔综合种养发展潜力较大,同时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在相关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双方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可以通过双边或多边合作,分享技术、模式和品种,在相互比较、相互借鉴中实现互惠双赢、携手共进。项目专家组成员敬小军副研究员表示,经援外培训跟踪回访,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援外培训的泰国毕业学员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和研究领域均已做出了良好的成绩,因此增进中泰交流、扩大信息共享、加强人才培养是非常必要的;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将一如既往地注重援外培训的开展,并举办更多针对泰国技术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推进中泰渔业合作。

项目专家组针对泰方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挑战,开展了现场技术培训,从品种搭配、田间工程、面积配比以及日常管理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国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的经验和技术。随后,项目专家组又先后奔赴清莱Anong养殖场和Chokanan养殖场开展现场指导。其中Anong养殖场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主要以罗非鱼和鲃鱼为主,并在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中创新性的加入了辣椒、白菜等有机菜的种植,并通过光合细菌调控养殖水质;Chokanan养殖场在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的基础上,增加了尖吻鲈淡水化养殖以及休闲垂钓等内容。经现场考察,专家组针对其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中面积配比、田埂建设以及病害综合防控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给予相应的指导和建议,尖吻鲈淡水化养殖有望成为中泰渔业合作的新方向。

次日,项目专家组又赶赴清莱Ban Pang Kok渔业自然资源保护区,参与了渔业资源放流,并就大水面渔业资源的保护进行现场的指导。

此次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得到了泰国当地渔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高度评价,为践行“一带一路”建设,助推中泰渔业合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淡水中心科技人员赴泰国执行国际合作项目
下一条:淡水中心专家组在泰国开展商务部援外培训学员跟踪回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