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国合动态>>正文

习丙文副研究员赴斯洛伐克访问交流
2018-09-26 15:29:00  来源:

9月8-16日,应斯洛伐克科学院寄生虫研究所Mikuláš Oros博士邀请,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习丙文副研究员到该所访问交流,执行科技部“中国–斯洛伐克科技合作委员会第8届例会交流项目“长江流域鱼类寄生虫生物多样性联合调研”的交流合作任务。

访问期间,习丙文副研究员与Mikuláš Oros博士团队交流了各自在鱼类寄生虫学方面研究进展、在研课题和双方合作计划,借阅和观察一批斯洛伐克科学院寄生虫研究所保存的鱼类寄生虫标本,并从Mikuláš Oros博士实验室获赠了绦虫纲最早分化类群旋缘目(Gyrocotylidea和两线目(Amphilinidea)的珍贵标本。双方在Vihorlat湖联合调查采集了雅罗鱼(Squalius cephalus)和黄金鲈(Perca flavescens)的寄生虫样品。

由斯洛伐克科学院寄生虫研究所主办的第9届棘头虫国际研讨会(workshop)在访问期间同期举行,来自斯洛伐克、捷克、美国、中国、德国、法国、巴西、阿根廷、墨西哥等国家36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会议设置了系统分类、物种多样性与地理分布、寄生虫生物学与环境污染、生活史与生态等汇报交流环节。习丙文副研究员积极主动参会与各方代表讨论交流,并汇报了“Acanthocephalans from common carp (Cyprinus carpio L.) from the Yangtze River basin, China”,展示了研究团队近期在鱼类棘头虫方面的研究进展。

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中斯合作双方的交流合作,同时与参会国际知名专家和研究团队建立良好研究交流,了解了寄生虫学领域研究动态和趋势,拓展了研究团队国际交流合作机会。

上一条:淡水中心圆满完成两期商务部官员研修项目
下一条:淡水中心承办的两期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