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国合动态>>正文

日本北海道大学教授访问长江所
2017-04-26 14:23:55  来源:

  4月14日,应鱼类遗传育种学科组邀请,日本北海道大学水产科学研究院的Yasuaki Takagi(都木靖彰)教授和Katsutoshi Arai(荒井克俊)教授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

  在交流会上,邹桂伟所长介绍了长江所的发展历史和研究概况,并着重介绍了长江所近年来学科建设和科研产出方面取得的成果。

  Yasuaki Takagi(都木靖彰)教授介绍了北海道大学的校训和背景知识,以及他所在的水产科学研究院的教育、研究现状和国际交流合作事宜。同时他以鱼类胶原蛋白为主题作了学术报告。他认为,鱼类胶原蛋白用于人体相比其他动物的胶原蛋白来说降低了一些常见疾病的传染风险,更加安全,并且没有宗教限制进而应用的人群更加广泛;另外研究发现鲟鱼胶原蛋白形成纤维更快,更密集和韧性更强,这可能与它具有不同的信号传导方式和对细胞增殖分化有不同的影响有关。

  Katsutoshi Arai(荒井克俊)教授作了题为“Cloning by androgenesis in fishes”的报告。他的研究团队以泥鳅为模型,通过冷休克、热休克等方式来替代传统的辐射处理使得卵核遗传失活来诱导雄核发育。

  报告结束后,大家就自己关注的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交流会后,在梁宏伟副研究员和王丹博士陪同下,两位教授还参观了国家水产种质资源平台长江中上游流域分中心、水产养殖与遗传育种研究室和养鱼车间。

上一条:日本北海道大学教授来斑点叉尾鮰加工分中心(武汉)开展学术交流
下一条:巴基斯坦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在淡水中心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