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水体铜对经济甲壳动物生长及蜕皮的影响机制研究”通过成果鉴定
2009-04-21 00:00:00  来源:

4月28日,淡水中心承担的院首席科学家自选项目“水体铜对经济甲壳动物生长及蜕皮的影响机制研究”的技术成果在无锡顺利通过农业部组织的鉴定。

该项目由院首席科学家杨健研究员主持。项目首次从个体的生长和发育、细胞和组织器官、蛋白质和酶三个层面深入研究了水体不同浓度铜离子(Cu2+)对中华绒螯蟹、罗氏沼虾蜕皮、生长和存活抑制影响的浓度-剂量效应关系以及毒性影响阈值等关键因子。首次发现目前国家渔业水质标准(GB11607-89)中Cu2+浓度允许的上限0.01 mg/L,对中华绒螯蟹20-羟基蜕皮酮等14项生化指标的活性和浓度及对罗氏沼虾消化酶等8项生化指标的活性和浓度有显著的影响;掌握了水体Cu2+对中华绒螯蟹、罗氏沼虾细胞和组织器官的影响浓度,鳃和肝胰腺显微和超微结构以及与蜕皮相关激素分泌和调节器官-X器官窦腺复合体(XO-SG)以及Y器官(YO)结构和功能的毒性和损伤特征。本项目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SCI刊源论文6篇,CSCD论文3篇);培养博士生和硕士生各1名。

在听取课题组总结汇报及审查鉴定资料后,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取得的成果整体上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上一条:“水产品中农药残留的快速检测实用化技术”成果通过鉴定
下一条:“对虾养殖管理信息系统研究与建立”系统研发研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