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条石鲷南移驯养及全人工繁育技术研究”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2009-04-21 00:00:00  来源:

6月11日,由南海所区又君研究员主持、广东省饶平县江海特种种苗服务中心参加的我院水产种质资源与养殖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基金课题"条石鲷南移驯养及全人工繁育技术研究"通过了专家现场验收。

该项目分别将2006年和2007年的受精卵孵化的鱼苗培育成3龄的成熟亲鱼共48尾、后备亲鱼900尾,于2008年4 月10日开始对亲鱼进行人工繁殖和催产、育苗。至6月11日,亲鱼已连续自然产卵近2个月,共获受精卵2400万粒,受精率和孵化率分别为80%-90%和80%-90%。目前亲鱼仍继续产卵。从4月10日至6月11日,在池塘共培育出3 cm-6.2 cm的幼鱼10.5万尾,育苗成活率约为5%;0.5cm-2cm的鱼苗约90万尾。其中,2008年5月30日-6月3日已出售1.5 cm以上的鱼苗10万尾、幼鱼4万尾;存池幼鱼经拉网点数,共6.5万尾。提供给其他育苗场的受精卵200万粒。经过现场观察和检验,目前鱼苗摄食正常、游动活泼、趋性明显、体质健康、发育良好。

该项目率先在广东省内引进并全人工繁育条石鲷成功,突破了南移驯养条石鲷的技术难题,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全面开展规模化全人工繁育条石鲷技术研究奠定了技术基础。


上一条:“工程化养殖高效生产体系构建技术研究与开发”通过验收
下一条:黄海所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工程化养殖高效生产体系构建技术研究与开发”通过专家现场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