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淡水中心召开“五里湖净水渔业”项目组2008年工作会
2009-04-21 00:00:00  来源:

7月15日,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召开了“五里湖净水渔业”项目组2008年工作会议。会议由中心主任徐跑研究员主持,项目组陈家长研究员、邴旭文研究员、严小梅顾问及无锡市农林局渔政处周国兴处长、无锡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张宪中站长参加。会议总结了两年来“五里湖净水渔业”项目取得的进展,部署了项目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五里湖净水渔业”项目自2006年实施以来,已累计向五里湖放流了鲢、鳙鱼夏花150万尾、鱼种9万公斤、螺蚌70.94万公斤。项目通过“内源性方法”,提高了五里湖水体的自净能力,改善了水质,保护了生物多样性。截至2007年12月底,与历史调查资料对比,五里湖总磷指标已下降为地表水Ⅲ类标准,总氮仍保持在Ⅴ类水,富营养状况有所好转。综合评价五里湖水质为中污染水体,局部为重度污染,说明五里湖前阶段治理是取得成效的。

五里湖作为湖泊生态修复的示范基地,以渔净水作为关键技术,以水质达标、生物多样性提高、富营养程度下降为目标,因而该项目也备受无锡市政府的关注。尤其它是太湖的内湾,太湖蓝藻暴发对它有直接影响。根据项目实施计划,项目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一是全湖沉水水生植物的全面调查,二是鲢鳙鱼和贝类克藻效应围隔试验的深入研究,三是人工放流鱼类的试捕,对前两年放流效果的检验。


上一条:“条斑星鲽雌核发育及伪雄鱼诱导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下一条:“鲆鲽类全封闭式养殖系统关键技术集成与健康养殖”课题通过专家现场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