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鲆鲽类全封闭式养殖系统关键技术集成与健康养殖”课题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2009-04-21 00:00:00  来源:

7月12日,受院的委托,黄海所和青岛市科技局共同组织,对黄海所主持、青岛通用水产有限公司实施的“鲆鲽类全封闭式养殖系统关键技术集成与健康养殖”课题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山东省海水养殖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青岛市科技局、胶南市科技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鲆鲽类全封闭式养殖系统关键技术集成与健康养殖”为农业部公益性行业专项 “鲆鲽类全雌苗种大规模培育技术研究”(nyhyzx07-046)的子课题,其主要研究目标是结合鲆鲽类健康养殖技术,组装配套循环系统,探讨全封闭式养殖系统的运行管理模式,以达到节能减排、安全养殖、经济性和实用性强的目的。项目实施以来,课题组自主研发了微滤机、蛋白质泡沫分离器、高效生物过滤器,组装配套了海水源热泵、臭氧发生器、水质(温度、pH、溶解氧)在线检测、动力设备故障报警装置等一系列安全保障和自动控制系统以及相应应用技术。当前试验的10个水泥养殖池,总容量为100m3,每日添加新水量低于10%,高效生物过滤器体积占养殖总水体的3%。自2007年11月启动运行至今,整个系统连续运行良好,所养殖大菱鲆苗初始规格为30~50g,养殖7个月,平均体重为428.5g,投放养殖的大菱鲆成活率达99.06%,最终养殖密度达58.7kg/m3,饵料系数为0.79(配合饲料),累计养殖大菱鲆耗水量为0.45m3/Kg。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的工作汇报,查阅了实验记录,察看了实验现场,计算和测量了养殖鱼,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上一条:淡水中心召开“五里湖净水渔业”项目组2008年工作会
下一条:淡水中心“选育青虾规模化扩繁与养殖示范”项目通过专家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