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南海所“杂色鲍幼苗“脱板症”等病害防控技术研究”成果通过鉴定
2011-12-14 00:00:00  来源:

12月12日,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组织专家,在广州市对南海水产研究所和汕头市水生动物防疫检疫站完成的《杂色鲍幼苗“脱板症”等病害防控技术研究》成果进行了鉴定。

鉴定委员会专家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汇报,审阅了材料,通过认真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总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杂色鲍幼苗“脱板症”病原研究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以下方面取得创新成果。一是开展对杂色鲍幼苗“脱板症”的病因调查。首次发现溶珊瑚弧菌(Vibrio corallilyticus)是杂色鲍“脱板症”的主要病原菌,研究表明宿主感染后肝胰腺、足部肌肉、外套膜和鳃等组织产生严重的的病理损伤。二是建立了病原菌溶珊瑚弧菌的LAMP快速检测方法。三是利用中草药及化学药物对鲍幼苗“脱板症”病害进行了预防和控制,取得良好效果。四是采用闭合循环养殖水培苗系统、低盐条件培育底栖硅藻和海水多重物理处理防控杂色鲍幼苗脱板症,取得了较明显的效果。

该项目发表论文34篇,其中SCI收录4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培养了博士生1名和硕士生4名。


上一条:“快速生长转基因鲤安全性评价研究”通过专家鉴定
下一条:“一种鲤鱼优良亲本的高强度选留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