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黑龙江所2011年度五项基本科研业务费课题通过验收
2011-12-22 00:00:00  来源:

12月16日,黑龙江所学术委员会依据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的相关管理规定,对本年度完成的“鲤耐低温候选基因的筛选鉴定及表达载体的构建”、“高浓度臭氧水生成装置的研究”、“哲罗鱼生长分子机制及生产应用研究”、“松浦镜鲤保种、扩繁与推广示范”、“冷水性鱼类病害检测技术及防治方法的研究”5项基本科研业务费课题进行了集中验收。来自本所及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和黑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的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学术委员会委员组成了验收专家组,会议由副所长孙大江主持。

“鲤耐低温候选基因的筛选鉴定及表达载体的构建”筛选获得与低温相关的多态性EST标记12个,其中8个已经定位到鲤鱼遗传连锁图谱上, 标记与性状(耐低温)关联分析中发现EST标记CC009和CC115,与鲤鱼耐低温性状显著相关;以鲤鱼低温(6℃)和常温(23℃)脑组织为样本,获得了26个候选基因的不同温度差异表达谱,其中5个候选基因在低温条件下表达量显著上升;与斑马鱼同源的4个候选基因在不同温度处理中表达差异不明显;采用RACE技术获取5个候选基因的全长cDNA序列,并对其进行了蛋白质结构预测研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建议继续开展低温候选基因的转基因功能研究。本项研究发表论文5篇。

“高浓度臭氧水生成装置的研究”应用计算流体动力学的模拟方法,优选设计臭氧水生成装置,完成了高浓度臭氧水生成装置的设计,该装置具有臭氧水溶解效率高(20min达到0.48 mg/L)的特点;完成高浓度臭氧水生成的控制,根据生成臭氧水浓度的需要,利用PLC与组态王监控软件相结合的技术,自动控制高浓度臭氧水的生成,保持消毒需要的臭氧水浓度,实现高浓度臭氧水消毒杀菌的要求;完成了高浓度臭氧水对鲟鱼等养殖对象消毒效果的研究,实验显示在取得良好消毒效果的同时减少了药物消毒次数与药残留问题,达到安全、高效、健康养殖的目标。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建议进一步开展高浓度臭氧水对养殖废水的消毒处理研究。本项研究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表论文8篇。

“哲罗鱼生长分子机制及生产应用研究”对哲罗鱼转录组进行了测序,获得了95,954条cDNA序列,4万个微卫星、40万个SNP标记。对比得到GHR、GH和IGF等控制生长性状的基因,并对其上下游序列进行克隆,获得多态微卫星标记2个,SNP标记15个;建立了简单的SNP分型方法,获得控制生长性状主效基因标记7个,生长性状相关标记22个;建立了70个家系,用22个标记对300尾亲本筛选,确定了繁殖配组方案。该课题资金使用合理,管理规范,完成了计划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及技术经济指标,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专家建议继续对微卫星标记和SNP进行多态性筛选,将筛选的标记用于哲罗鱼遗传连锁图谱构建中。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建议继续对微卫星标记和SNP进行多态性筛选,将筛选的标记用于哲罗鱼遗传连锁图谱构建中。本项研究共发表7篇论文,其中SCI1篇,申请专利1项。

“松浦镜鲤保种、扩繁与推广示范”对松浦镜鲤亲鱼和后备亲鱼的可量可数性状、遗传特性、肌肉营养成分、胚胎发育等种质资源信息进行了采集和整理,建立了松浦镜鲤种质资源数据库;进行了松浦镜鲤有效群体保持技术和群体遗传结构优化技术研究,形成了松浦镜鲤亲本扩繁与保种技术;建立1个松浦镜鲤良种中心、2个繁育基地、32个养殖示范点。保存松浦镜鲤亲鱼8105尾,后备亲鱼10000尾。2010-2011年共繁育松浦镜鲤水花2亿尾,直接经济效益共计102.68万元。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建议继续完善不同地区的松浦镜鲤养殖模式。本项研究发表论文2篇, 制订技术规范3项。

“冷水性鱼类病害检测技术及防治方法的研究”对我国主要养殖冷水性鱼类流行病进行调查,建立了冷水鱼细菌性病原的分离、鉴定及保存的规程和我国冷水性鱼类细菌性病原库;采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对几个鱼种场的虹鳟鱼2种病毒进行了跟踪检测,初步查清了发病规律;采用药理学方法,对两种常用抗菌药物在哲罗鱼、金鳟体内的药动学及体外药效学进行了比较研究;进行了中草药免疫制剂对哲罗鱼免疫效果研究,提出了相应的配方,并进行了中试。通过细菌三联苗对虹鳟免疫的保护实验,表明该疫苗具有较好的保护率。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建议进一步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疫苗的研制。本项研究共发表论文10篇,申请1项发明专利。

黑龙江所所长陈儒贤在对外聘专家表示感谢的同时要求专家组严把验收关,对课题完成情况做出公正评价。他希望承担基本科研业务费课题的青年同志能够充分利用好来之不易的经费,珍惜机会、抓住机遇、拓展研究深度,通过基本业务费的锻炼尽快成长起来。

会上,验收专家组分别听取了来自病害防控、水产生物技术、遗传育种和渔业装备与工程等研究领域的5项课题的工作汇报,并对照合同进行了认真地审查。专家组认为,本次申请验收的5项课题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合同规定的考核指标,经费支出合理、管理规范,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其中常玉梅同志主持的“鲤耐低温候选基因的筛选鉴定及表达载体构建研究”课题经专家评议,被评为优秀。

本次验收的5项课题共形成学术论文15篇,其中发表SCI论文1篇、核心以上论文10篇;申请专利7项,其中1项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已获授权。

验收结果公布后,黑龙江所科研处纪处长锋对通过验收的5个课题组表示祝贺。她认为本次验收的部分课题中达到申报成果的水平,要积极做好成果申报的准备工作。她同时指出,基本业务费课题形成的科研成果与课题组其他课题支持成果仍然存在界限不清、交叉使用等问题,所以 定要注意对基本业务费课题科研成果的提炼和分离,提升总结凝练能力。她希望已经完成验收的5位课题负责人,要继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积极做好下一批基本业务费课题的立项准备工作。


上一条:南海所“南海主要经济海藻精深加工关键技术”成果通过鉴定
下一条:“中国对虾‘黄海2号’新品种培育与扩繁技术”成果通过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