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长鳍吻鮈人工驯养繁殖技术研究”阶段性成果通过验收
2014-05-22 00:00:00  来源:

5月12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长江上游特有鱼类人工繁殖技术研究”项目中的“长鳍吻鮈人工驯养繁殖技术研究”阶段性成果通过了专家现场验收。此次验收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组织,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水利部中科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科技环保部、中华鲟研究所和向家坝珍稀特有鱼类增殖放流站的专家和代表参会。

长鳍吻鮈(Rhinogobio ventralis (Sauvage et Dabry))属于鲤形目鲤科鮈亚科吻鮈属,是我国长江上游的特有鱼类,也是重要的经济鱼类。近年来受水电工程、过渡捕捞等因素的影响,鱼类资源急剧下降,多个水电工程将长鳍吻鮈列为增殖放流对象。

2011年,受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委托,长江所开始进行长鳍吻鮈人工驯养繁殖研究相关工作,利用收集自长江的长鳍吻鮈野生个体,采用封闭循环水和船体网箱两种养殖方式,进行长鳍吻鮈的移养驯化和亲鱼培育,取得在封闭循环水系统和船体网箱驯养、培育成熟长鳍吻鮈的初步成功。2014年,长江所利用封闭循环水系统成功培育成熟长鳍吻鮈亲鱼,分3批次催产亲鱼40尾(雌28尾、雄12尾),最终产卵(精)亲鱼24尾,产卵7.5万余粒,受精卵4万余粒,出膜仔鱼2500余尾。目前人工培育的鱼苗已开口摄食,生长正常。

以曹文宣院士为组长的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阶段性成果首次实现封闭循环水系统中长鳍吻鮈亲鱼培育成熟、人工催产成功、小批量鱼苗开口摄食并正常生长的全技术过程,是长鳍吻鮈人工繁育技术的重要突破。


上一条:“一种实验室用沉积物间隙水采集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下一条:“海水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关键装备技术与系统集成”项目通过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