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一种水底淤泥提升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
2014-07-02 00:00:00  来源: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张拥军等人发明的“一种水底淤泥提升装置”2014年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授权号:ZL201210310961.3。

本发明涉及水质处理领域,尤其涉及水体底质处理。目前主要采用物理和化学方法改良水体底质。物理方法存在操作不便,维修保养困难,化学方法存在着使正常的水域微生态系统失去平衡难以修复的隐患。现在新兴的水体底质处理利用机械装置将水体底层的淤泥吸收施放到水体表层,通过光合作用达到分解有机物,释放营养盐等,提高水体的生产力水平的目的。本发明针对此种淤泥吸收释放料腔的缺陷,通过技术方案,提供一种在水底淤泥吸取提升过程中根据淤泥表面起伏情况自动调整吸入口与淤泥表面距离,并且密封性好,结构简单的水体淤泥提升装置。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不需要操作员在下水前手动调节,操作简单,可靠性好,利于推广应用;装置的吸入口贴合起伏不定的底质淤泥表面,结构简单,密封性好,淤泥提取抽吸效果好;一机多用,可作底泥提升装置使用,也可作增氧机使用,转换快捷,使用方便。


上一条:“一种南极磷虾虾靡制取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一种河蟹机械式壳肉分离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