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似刺鳊鮈全人工繁殖及苗种培育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2014-07-07 00:00:00  来源:

7月3日,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组织专家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承担的江苏省水产三项工程项目“似刺鳊鮈全人工繁殖及苗种培育技术研究”进行了验收。验收委员会专家组由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夏爱军研究员、无锡市水产畜牧技术推广总站张宪中研究员、苏州大学黄鹤忠副教授、镇江市水产技术指导站向保明站长和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高德俊会计师组成。项目验收会由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科教处夏宇副处长主持,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邴旭文、科研处处长朱健及项目组成员等参加了会议。

项目首席专家顾若波研究员、技术负责人徐钢春副研究员汇报了项目执行情况。项目组在亲本驯化培育、性腺发育规律、繁殖力、精卵微结构等全人工繁殖的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明显进展,摸索出用筛绢挤压精巢制作精液并添加稀释液的操作方法,阐明了似刺鳊鮈人工孵化的关键因子,设计了高效的孵化工艺装置,通过对胚胎及胚后发育、仔稚幼鱼的摄食节律和生长、耗氧率、窒息点、急性毒性试验等方面的研究,筛选出苗种培育的最适条件及方式。开展了似刺鳊鮈与暗纹东方鲀和河蟹等品种的池塘不同混养技术的研究,为该品种的池塘养殖推广积累了较好的技术基础。项目实施期间,申报发明专利2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7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篇),制订了“似刺鳊鮈全人工繁殖及苗种培育技术规程”企业标准。

验收委员会专家听取了项目实施情况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与讨论,认为,项目经费专帐核算,使用合理,手续完备,完成了项目合同规定的技术经济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上一条:“一种基于整合生物标志物法的海洋溢油污染的贝类监测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一种海水鱼类规模化育苗孵化网箱”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