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清华大学林光辉教授到淡水中心开展学术交流
2019-11-07 08:42:46  来源:

11月4日,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暨全球变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生态学一级学科负责人林光辉教授应邀到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开展学术交流。

期间,林光辉教授作了题为“稳定同位素生态学研究进展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稳定同位素技术基本概念与原理”展开,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同位素的定义及常见同位素、同位素比值及测定等相关概念及方法,以“提出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揭示了C3和C4植物稳定碳同位素分布特征的原理,并用实例证明了稳定同位素技术具有“很好的标记”、“很强的时空整合能力”和“很可靠的指示能力”三大功能。此外,还详细介绍了稳定同位素生态学研究案例,比如“红树林湿地碳水循环研究”、“互花米草入侵的生态效应”以及稳定同位素技术在食品产地溯源、刑侦、缉毒等领域的应用。

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等100多人参加了学术交流。

上一条:“全国鲆鳎鱼类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在青岛召开
下一条:2019年农业农村部“扬帆出海”人才培训工程——渔业“走出去”国际合作能力建设培训班暨涉渔农技协负责人国际合作能力建设培训班在青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