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北方鲤鱼池塘生态养殖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荣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9-10-30 11:13:18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10月18日,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2019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决定”正式发布,由黑龙江所完成的“北方鲤鱼池塘生态养殖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

“北方鲤鱼池塘生态养殖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通过开展“生物絮团”在鲤鱼池塘养殖系统中应用的研究,阐明了生物絮团在北方鲤鱼养殖池塘中的形成过程、营养功能和水环境功能调控机制;筛选出适合北方地区具有高效絮凝功能的絮凝菌株,并制成液体微生态制剂;构建了池塘养殖过程中的科学增氧技术与池塘底泥的修复与利用技术;建立了不同温度下鲤鱼的营养需求模式,开发了鲤鱼低磷免疫型饲料配制技术;确定了适合北方地区鲤鱼养殖池塘的碳源添加类型、添加方式和适宜添加C/N比例,以及在生物絮团系统中鲤鱼的混养模式和饲料投喂方式,建立了北方鲤鱼池塘生物絮团生态养殖模式。

“生物絮团”在池塘养殖中可有效改善水质、降低饵料系数、促进鱼体生长,解决了目前鲤鱼池塘养殖中存在的换水量大、水质差、发病率高、养殖效率低等问题。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人员赴印度尼西亚参加OIE参考实验室结对项目启动会
下一条:“中国对虾‘黄海5号’养殖”通过专家现场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