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一项成果获得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19-10-11 09:13:21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珠江水产研究所水产病害与免疫研究室曾伟伟副研究员,王庆研究员等为主参与的“江西省重大水生动物疫病监测及流行规律与防控技术的研究”成果荣获2019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珠江所为第二完成单位。

“江西省重大水生动物疫病监测及流行规律与防控技术的研究”是一项应用性基础研究。团队从2009年开始在全省设点,监测省内一类水生动物疫病鲤春病毒血症(SVC)及二类疫病草鱼出血病(GCHD)的病原分布和感染情况;基于SVC和GCHD在江西省流行病学规律及病原学特点,深入开展了病原快速检测技术、疫苗免疫、生态防控等方面的研究及应用,制定了以病原监测和疫苗免疫防控为主,生态调控为辅的绿色综合防控技术。项目研制的GCRV NASBA-ELISA检测方法及试剂盒,解决了生产中快速诊断GCRV的技术难题;以江西地区流行基因型GCRV毒株制备灭活疫苗,相对免疫保护率达90%以上;开发的“5+1”精准调水防病技术和产品对防控病毒性疾病提供了新思路、途径和方法,通过养好水,鱼发病少,用药减,达到水环境友好、鱼安全、提质增效。该项成果发表论文14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制定地方标准2项,企业标准2项。相关研究成果为防控江西水生动物一、二类疫病的暴发与流行,应急启动江西省水生动物疫病应急预案,防范水生动物公共卫生安全提供了技术储备和保障,为其他省份乃至全国水产调结构、转方式,向绿色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上一条:珠江所在鱼类肠道微生物群落调控机制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蓝海101”号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在黄海开展科考设备和拖网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