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淡水中心池塘工业化生态养殖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2019-10-07 11:21:28  来源:

9月27日,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专项管理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在江苏建湖对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承担的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资金项目“池塘工业化生态养殖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CX(16)1004)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海洋大学胡景杰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王卫民教授、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崔凯研究员、江苏省政府扶贫工作办公室凌立彬研究员、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周华高级会计师组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项目负责人徐跑研究员,及项目团队成员参加了验收。

验收分现场验收和会议验收两个阶段进行。现场验收阶段,验收专家和专项办管理人员在项目成果展示基地—江苏正源创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重点考察了池塘工业化生态养殖系统养殖、摄食投喂、病害防控、水质净化、养殖废弃物收集及处理等系统关键技术环节。

会议验收阶段,徐跑研究员从立项背景与实施情况、项目试验研究情况、项目主推技术情况、突破性技术进展成果、核心示范基地情况、基于核心示范基地全过程投入产出数据的成本与效益分析、项目示范应用情况、项目组织管理情况、经费使用情况、实施状况自我评价、后续工作打算与建议等11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各项目参加人员分别从不同方面进行了补充。项目研究了池塘工业化生态养殖系统的装备优化设计、养殖对象生长适应情况及配套、饲料投喂、应激与品质调控、病害防控、养殖过程中水体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养殖尾水水生植物净化的区域配置及水质净化配套技术。形成了池塘工业化养殖、营养调控、工业设计、机械制造、粪便收集、水质净化、病害防治等关键技术,建立了池塘工业化生态养殖新技术和新模式。在全省建立池塘工业化生态养殖示范基地12个,实施区水域面积达2666.7亩,养殖水槽面积达32581平方米;实现养殖周期内渔药使用量下降90%及养殖尾水零排放。实现养殖水槽大宗鱼类每平方米产量超过100千克、名优特色鱼类每平方米产量超过50千克,亩效益5000元以上。发表学术论文32篇,其中SCI论文16篇(影响因子3.0以上6篇),申请专利34件,授权专利16件;制定技术操作规程3项;相关科技成果在中央电视台《科技苑》栏目播出;创建了“九龙口冲浪鱼”水产品牌;形成了一支多学科交叉、梯队合理的池塘工业化生态养殖研发团队。

验收专家组听取汇报后,结合现场验收审查了有关资料,认为项目验收资料齐全,符合验收要求;经费专账核算、专款专用,资金管理与经费支出总体符合相关规定;完成了项目合同规定的指标和任务;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并建议进一步进行总结和示范推广。

上一条: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绿色水产行业考察交流会在淡水中心召开
下一条:淡水中心完成淮河干流苏皖段水生态综合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