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近海环境变化对渔业种群补充过程的影响及其资源效应”通过项目课题验收
2019-09-17 14:43:16  来源:资源室

9月11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金显仕研究员作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近海环境变化对渔业种群补充过程的影响及其资源效应”通过项目课题验收。项目课题验收会专家组由科技部责任专家陈家宽教授、刘秦玉教授,项目咨询专家张经院士、于志刚教授、杨鸣研究员,国外同行专家美国缅因大学陈勇教授等15人组成。项目依托部门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代表、科技部责任专家、项目咨询专家、特邀专家、国外同行专家、管理专家、课题负责人及科研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议。会议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健主持。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孙俊立调研员代表项目依托部门讲话,向各位专家对农业农村部科教司的支持表示感谢,对项目取得的多项科研进展表示肯定。他指出,黄海水产研究所是优秀的973项目承担单位,虽然这是973计划的最后一批项目,但也是新的起点,希望各位专家借此机会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刘秦玉教授代表科技部责任专家讲话,提出了项目课题验收和成果凝练的要求。首席科学家金显仕研究员介绍了项目概况,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计划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水平与创新性、实施效果、人才培养、合作交流、数据共享、经费使用情况。与会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各课题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并针对各课题成果凝练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项目验收提供了保障。

973项目“近海环境变化对渔业种群补充过程的影响及其资源效应”执行期为2015年-2019年,主要围绕“渔业种群早期生活史生境的形成和变迁过程与机理”和“渔业种群早期补充过程的驱动基础及其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性响应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以渔业资源的种群补充过程为主线,针对近海环境变化对渔业种群补充过程的影响及其资源效应深入研究。项目培养了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渔业科学研究青年团队,获得各类人才18人次,包括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人次、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人次、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1人次、山东省高端智库2人次、国家实验室“鳌山人才”2人次。国际学术任职11人次,其中4人次担任主席。发表论文156篇,SCI论文77篇,出版专著2部。各课题均顺利通过验收。

上一条:珠江所制定的水产行业种质标准《尖吻鲈》(SC/T1141-2019)颁布实施
下一条:渔工所“浅海围栏牧场设施桩基及布局工程设计研究”顺利通过课题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