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获批两个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
2019-08-27 08:37:36  来源:

日前,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文认定青岛市54个工程研究中心。经专家评审论证,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组织申报的“青岛市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与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和“青岛市海洋食品与生物制品工程研究中心”获认定。至今,黄海水产研究所获批建设的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已达10个。

青岛市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与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要包含水产品质量安全高效检测技术、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价与预警技术、水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水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与技术法规的创制等四大研究方向。近三年来,该中心所依托的科研团队共承担国家科技部食品安全重点专项、科技支撑计划、科技基础工作专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等87项项目,累计合同经费6133.08万元;获授权专利17项;发表学术论文107篇;发布标准24项。该中心检测技术力量雄厚,科研基础设施齐全,具备工程中心研发实施所需的硬件条件,为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与控制技术创新研究提供了强力支撑。

青岛市海洋食品与生物制品工程研究中心以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为依托,重点以海洋鱼类、经济贝类、海珍品等海洋资源为研究对象,在海洋食品安全、加工工艺、工程技术、功能食品、综合加工和节能减排等方面开展研究,并将科研成果示范应用到海洋食品和生物制品工程产业。近三年来,该中心相关科研团队围绕海洋精深加工技术、大宗水产品及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海洋产物资源与生物转化工程、海洋生物清洁生产过程控制技术等进行了深入的基础研究和工艺技术开发;在绿色水产品开发、海藻肥清洁生产、海参加工新工艺等方面与10余家水产企业开展合作,签订技术开发合同20余项,合同总经费400余万元。该中心将运用国内外先进的工程技术和生化技术、现代加工工艺和系统设计理念,通过优化产学研结合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建设成为我国(黄渤海)海洋食品与生物制品领域“科技创新、引进集成、人才培养、服务示范、成果转化”五位一体的工程研发平台和产业孵化基地。

近年来,在我省全面加快建设海洋强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黄海水产研究所紧紧围绕省政府印发的相关发展战略方案的相关工作内容开展深入研究及科技成果转化,为推动青岛市海洋渔业经济的高质高效及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青岛市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与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和青岛市海洋食品与生物制品工程研究中心的认定,对于提升黄海水产研究所在海洋渔业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公布2019年认定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青发改高技〔2019〕190号)_02_WPS图片_wps图片

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公布2019年认定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青发改高技〔2019〕190号)_04_WPS图片_wps图片

上一条:长江所主编的《中华鲟保护生物学》正式出版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深入灾区一线指导渔业恢复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