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对虾养殖系统有害菌定量化控制技术获得良好示范效果
2019-08-20 09:07:54  来源:

8月11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组织专家在天津恒兴富民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对农业农村部农业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一带一路”热带国家水产养殖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山东省海水养殖重大疫病防控诊疗技术产品研发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LJNY201802)和天津市现代产业技术体系-水产-对虾养殖岗位(ITTFRS2017012)联合资助的“养殖对虾急性肝胰腺坏死病综合防控技术示范”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了现场验收。

课题组通过多年研究,建立了对虾养殖系统有害菌定量化控制技术,研制出“胍泰”和“塘宁”“虾肝宁”“复合抗菌肽”等技术产品,构建了对虾急性肝胰腺坏死病(AHPND)的综合防控技术,并于今年在天津地区3家养殖企业进行了临床防控示范。验收当天,台风“利奇马”过境天津,但验收专家在听取了课题组长王印庚研究员的汇报和核查了养殖企业的生产销售记录后,仍然冒着风雨前往养殖现场进行了采样、测产和对虾健康检查。测产结果显示,天津市田辛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对虾已长至平均30.97g/尾,已收获对虾350Kg/亩,第二茬对虾已长至平均7.76g/尾,总计预测亩产约600 Kg/亩;天津市西青恒兴富民专业养殖合作社池中对虾已长至平均24.47g/尾,已收获对虾50Kg/亩,存池对虾估产375 Kg/亩;天津市大港通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虾体重达29.3g/尾,收获产量300Kg/亩。采用课题组技术产品进行治疗的实验组池塘对虾体色正常、活力好,体表无病征,规格整齐(体长11.4-13.8cm);而对照组池塘对虾大小不齐(体长7.3-12.2cm),部分对虾表现身体发红、空肠空胃、壳软等AHPND典型病征。经池水和对虾肝胰腺弧菌平板培养基涂布计数检测表明:实验组池塘对虾肝胰腺和池塘池水中的弧菌总量下降98%以上。由此证实:使用研发的专用技术产品可实现对虾养殖系统的有害菌定量化控制,疾病治愈率高,对虾生长和健康程度良好。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天津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天津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等部门领导也参加了验收活动。参会领导和专家对课题组付出的工作努力和取得的治疗效果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课题组研发的养殖对虾急性肝胰腺坏死病综合防控技术临床防治效果好,实用性强,突破了AHPND的防控技术难题,这将为天津乃至我国对虾养殖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

王印庚研究员介绍对虾疾病防控措施

疾病治愈后收获的对虾品质良好(规格约30g/尾)

验收专家在现场测量对虾体长和体重

专家评议现场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揭示海带DNA甲基化格局及其世代调控特征
下一条:黑龙江所李绍戊、曹永生博士赴美开展学术交流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