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雅鲁藏布江中游渔业资源保护及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验收
2019-07-21 13:03:44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7月9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组织有关专家,在哈尔滨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雅鲁藏布江中游渔业资源保护及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进行验收。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张晓莉处长到会指导,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西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西藏大学等项目参与单位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首席王炳谦研究员及各协作单位子任务负责人的汇报,审阅了有关资料,经质疑和充分讨论,业务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已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业务验收;财务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经费管理和使用基本符合《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管理试行办法》等规定,一致同意通过财务验收。

该项目经过5年研究,对雅鲁藏布江(以下简称雅江)中游渔业资源进行系统全面的调查,系统分析了影响雅江渔业资源的因素,评估了渔业生态安全性,提出了渔业资源养护措施;建立了雅江中游鱼类环境容量评估技术,并应用于雅江鱼类增殖放流;开展了雅江黑斑原鮡、东方高原鳅、拉萨裂腹鱼、双须叶须鱼等鱼类的驯养繁育及相关生物学研究,建立了其驯养繁育技术体系,进行了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在西藏地区建立规模化繁育基地与示范点,促进雅江中游地区渔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建立《雅鲁藏布江鱼类资源保护与利用共享信息平台》,实现数据资源交流与共享。

该项目发表论文37篇,获得授权专利15项,出版专著4部。培养渔业人才22名,培养研究生9名;协助西藏自治区政府组建了西藏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研究成果为鱼类保护区划定、工程建设选址规避等提供科学依据,为保护珍稀物种资源,有效恢复雅江鱼类资源奠定技术基础。




上一条:南海所主持承担的“大型网箱高效养殖装备研发及产业化应用”课题通过验收
下一条: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我国重要渔业生物DNA条形码信息采集及其数据库构建”2019年度项目工作会在大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