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淡水中心突破淡水大黄鱼人工繁育技术
2019-07-19 08:56:28  来源:

近日,由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研究员领衔的科研团队成功繁育出世界首例淡水大黄鱼,并在人工催产方式、苗种孵化及苗种开口饵料等方面破解多项技术难关,重点解决了人工催产、开口饵料、饲料驯养等系列关键技术,相关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技术水平,为我国淡水大黄鱼进一步实现苗种规模化繁育和养殖产业化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淡水大黄鱼属底栖鱼类,具有生长速度快、耐低氧、适应性强、肉质好、无肌间刺等优良特性。2016年,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与美国田纳西野生动物资源局联合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从美国引进了300多尾7~8厘米的淡水大黄鱼苗种。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项目组科研人员在徐跑研究员的带领下,紧紧瞄准实现淡水大黄鱼人工繁育这一目标,先后攻克淡水大黄鱼雌性亲本卵巢发育不同步,雌鱼和雄鱼性腺成熟时间不同步,仔鱼阶段苗种成活率低、人工驯养摄食配合饲料、幼鱼营养需求研究空白等6大技术难关,率先成功实现了淡水大黄鱼人工繁育技术。

今年年初,徐跑研究员率领项目组成员根据淡水大黄鱼的生物学特性以及驯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结合在刀鲚、河豚及美洲鲥人工繁育过程中积累的技术和经验,设计了多种预案,开始准备实施淡水大黄鱼人工繁育。4月初,项目组多次召开淡水大黄鱼人工繁育试验方案研讨会,精心设计预案,确定具体技术路线,通过亲本强化培育、人工催产等手段破解了淡水大黄鱼性腺发育不同步的关键技术瓶颈。按照既定方案的推进,5月1日、2日,是首批人工繁育鱼苗从卵膜中出来的时间,科研人员们不眠不休,密切观察着育苗的动态。直至3日凌晨,首批人工繁育的鱼苗顺利孵化成出来,项目组通过开口饵料的筛选,重点突破了鱼苗开口的问题,世界首例淡水大黄鱼人工繁育宣告成功。

下一步,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将继续开展技术攻关,重点围绕淡水大黄鱼苗种的培育与驯化,营养需求及饲料配方,绿色科学养殖模式构建等内容进行深入研究,预计在未来两到三年时间里实现淡水大黄鱼规模化生产。届时,淡水大黄鱼将作为一种新型“名、特、优”品种,“游”入寻常百姓家。

上一条:江苏省青虾产业技术体系在泗阳县举办科技帮扶对接活动(以此为准)
下一条:江苏省青虾产业技术体系在泗阳县举办科技帮扶对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