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一种大菱鲆超雌亲鱼的制种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9-07-11 09:01:52  来源: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刘新富副研究员等申请的“一种大菱鲆超雌亲鱼的制种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授权专利号ZL201710560535.8。

该发明属于鱼类养殖技术领域。大菱鲆超雌亲鱼制种方法的步骤如下:(1)采用遗传失活鱼类异源精子诱导有丝分裂雌核发育的方法获得大菱鲆有丝分裂雌核发育卵;(2)对所获有丝分裂雌核发育卵进行孵化和苗种培育,得到有丝分裂雌核发育苗种;(3)将所获得的有丝分裂雌核发育苗种养殖成为有丝分裂雌核发育后备亲鱼;(4)对有丝分裂雌核发育后备亲鱼进行促熟培育和产卵调控,能够正常成熟和采卵的雌鱼即为超雌亲鱼,挑选出来直接用于大菱鲆全雌苗种的商业化生产。

本发明为利用超雌鱼进行商业化生产大菱鲆全雌苗种奠定了基础;同时制备周期缩短了50%以上,成本则只有现有技术的几分之一至十几分之一。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唐启升院士的最新研究作为大海洋生态系的杰出成果被选入SCOPE即将出版的专著
下一条:“一种仿刺参性别及性腺成熟度的鉴别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