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一种双频识别声纳数据处理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9-04-23 21:52:31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由珠江所渔业生态与资源研究室科研人员申请的专利“一种双频识别声纳数据处理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710004590.9。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设备更新,鱼类监测技术也不断提高,声学技术作为水下探测的一种途径,以其不受光照、能见度的影响的优点,成为渔业资源调查和评估的重要手段。双频识别声纳可提供高质量视频式声学映像,可以显示鱼类的轮廓形状和鱼类游泳姿态等信息。但由于数据量巨大,数据处理成为用户需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基于此,本发明基于声学数据后处理软件Echoview,提出一种方法,以更快捷、高效的方式处理数据,且可以获得更多鱼类信息(包括鱼类数量、尺寸、鱼类游泳速度、运动方向等)。此方法易于操作,实用性强。


上一条:《低碳生活与海洋环境保护》入选自然资源部2019年优秀科普图书
下一条:渔机所“用于流化床生物滤器的填料及其生物膜培养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