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北斗”号调查船出海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计划2018年度项目渤黄海航次(春季)任务
2019-04-09 09:02:53  来源:

4月6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北斗”号调查船启航前往渤海及黄海海域,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计划2018年度项目渤黄海航次(航次编号:NORC2019-01)春季航次任务。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以及黄海水产研究所共9家科研机构的31位科研人员执行本次调查任务。出航前,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副所长辛福言及综合办公室、资产条件处有关人员前往码头为“北斗”号出航送行。出航会由辛福言副所长主持。

航次首席科学家、黄海水产研究所单秀娟研究员介绍了本航次的调查内容和注意事项;资产条件处副处长张志强、“北斗”号调查船船长李风宾分别就航次准备和海上安全工作作了说明。金显仕所长对参加出海的全体人员表示慰问,并对大家牺牲假期时间备航出海表示感谢,着重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海上安全工作,船属各部门要听从指挥、团结协作、各司其责,确保人员、设备和船舶安全;二是要继承“北斗”号团队吃苦耐劳、勇于拼搏、连续作战的优良传统,发扬好“北斗精神”;三是要加强船员与科研人员的沟通配合和分工协作,严格按照基金委的要求,获取较多的有价值的第一手科研数据和样品,圆满完成本航次的调查任务。

据了解,本航次是黄海水产研究所第一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项目,该项目旨在为必须进行海上考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提供船舶运行时间,以确保科学基金项目考察任务的实施,其中共享航次计划2018年度项目共资助包括渤黄海航次在内的10个航次。黄海水产研究所已经从船舶安全航行、仪器配备、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确保共享航次顺利实施。

本航次共设置了100个调查站位,预计用时25天,以认识渤黄海海域海洋环境变化为目标,主要开展海洋水文和气象、海洋化学、海洋生态和海洋地质的现场观测及海洋生物现场培养实验,采集该水域的大气、海水、沉积物和生物样品及相关环境参数,为揭示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背景下渤黄海海域环境变化的过程和机理提供科学依据。

上一条:“石斑鱼种质库和远缘杂交育种技术创建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下一条:南海所对不同营养级海洋生物体重金属生物可利用性和人类健康风险的研究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