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重要水产养殖生物抗病和抗逆性状的遗传基础与调控机制”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召开
2019-03-11 16:55:36  来源:

3月4日至5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重要水产养殖生物抗病和抗逆性状的遗传基础与调控机制”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召开。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处长卢兵友、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处长邵华莎、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等领导,专项及项目咨询专家组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院士、宁波大学王春琳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国范研究员、大连海洋大学宋林生教授、上海海洋大学李家乐教授、中山大学何建国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秦启伟教授、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研究员等应邀出席会议进行指导。项目首席、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共计100余人出席了启动会。启动会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主管王振忠主持,项目咨询专家聘任仪式由金显仕所长主持,项目课题实施方案汇报由桂建芳院士主持。

项目首席黄海水产研究所邵长伟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的实施方案。课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张义兵研究员、宁波大学崔朝霞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莉研究员、黄海水产研究所张晓雯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所承担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卢兵友处长对项目及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评价,同时也针对项目实施和管理的相关政策,强调了项目实施需要注意的问题和事项,提出了对项目成果的期望。项目咨询专家组就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加强课题间的相互协调、克服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项目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宁波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山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等22家优势单位共同承担。项目聚焦重要水产养殖生物抗病和抗逆性状的遗传基础及调控机制,建立由基因组图谱绘制至育种潜能评估的研究思路,解析重要养殖生物基因组结构特征,突破抗性遗传基础解析技术,揭示抗性性状形成的遗传基础与调控机理,为重要水产养殖生物抗性性状遗传改良和新种质创制提供理论支撑。

启动会现场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卢兵友处长讲话

金显仕所长为桂建芳院士颁发专家聘书

金显仕所长为包振民院士颁发专家聘书

邵长伟研究员作项目实施方案汇报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上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我国重要渔业水域食物网结构特征与生物资源补充机制”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召开
下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重要养殖虾蟹类种质创制与健康苗种繁育”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