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渔机所“一种脉冲布水式鱼卵孵化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9-02-21 09:35:34  来源: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张成林发明的一种脉冲布水式鱼卵孵化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授权号ZL 201610722888.9

该专利通过虹吸作用、脉冲流、水位高差作用产生间歇式水流冲击,产生脉冲式循环运动的水流携带鱼卵共同翻动,每一次水流冲击作用搅动鱼卵一次,带来充足的氧气和水流的适度刺激,促进鱼卵正常细胞分裂、发育与生长。每一次水流的搅动会导致水位的升高,当沉性鱼卵孵化出来仔鱼时,仔鱼随着水位的升高和水流的携带作用一起自溢流口游动出孵化框,进入溢水槽,再从出水管进入外接的育苗池,经计数后进入仔鱼苗养殖环节,此外沉性卵的仔鱼孵化后随脉冲式水流而游出孵化框,具有自动分离沉性卵壳与仔鱼的功能。

专利的实施可实现孵化过程中的半自动化水量调控,从而调节溶解氧与温度,相比孵化环道池占地小,移动方便;相比孵化桶,大幅降低用水量,避免反季节孵化时对水体进行降温耗费的大量能源;避免持续不断的翻滚使鱼卵相互间持续碰撞,产生畸形或死亡。

上一条:淡水中心开展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专题培训
下一条:渔机所“一种用于海上浮筏养殖牡蛎的机械化投苗采收方法与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