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贝类毒素监测预警技术的建立及应用”项目获2018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2019-01-09 13:55:41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1月6日,第十二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对2018年度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奖的项目和科技工作者进行表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李兆新研究员主持完成的“贝类毒素监测预警技术的建立及应用”荣获创新成果类二等奖。

“贝类毒素监测预警技术的建立及应用”由黄海水产研究所、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青岛益和兴食品有限公司、烟台海益苗业有限公司、青岛市渔业技术推广站共同完成。该项目创建了同时提取检测贝类中游离态和酯化态腹泻性毒素的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技术,技术指标超出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和欧盟限量标准要求,并在全国推广、培训和实施;首次制备了贝类毒素特异性高效吸附材料,自主研制了贝类毒素主动吸附装置,模拟滤食性贝类富集毒素的过程,创建了海水中贝类毒素主动吸附、连续检测新技术;构建了腹泻性贝类毒素监控预警技术,形成贝类毒素监控预警操作技术规范,在黄海贝类养殖区进行监控预警技术应用。利用本研究成果为渔业主管部门、科研教学单位和养殖企业等提供检测技术服务,保障贝类质量安全,维护消费者利益,为贝类安全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旨在表彰产学研合作创新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包括突出贡献奖、创新成果奖、促进奖和军民融合奖等。

上一条:南海所“黄唇鱼生殖群体构建和人工养殖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下一条:“一种可用于乌鳢遗传性别和超雄鱼鉴定的SNP标记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