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长江所博士后研究项目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
2018-12-26 12:45:16  来源:

  近日,根据中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关于公布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4批面上资助获资助人员名单的通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博士后研究人员周顺申报的“鱼类三代虫病防治药物的筛选及其杀虫机制的研究”项目、金佳利申报的“用插管法研究杂交鲟对磷的吸收代谢及其受钙含量的影响”项目分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资助金额各5万元。截至目前,长江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研究人员已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5项。
  “鱼类三代虫病防治药物的筛选及其杀虫机制的研究”拟利用金鱼-小林三代虫感染系统对具有杀虫潜力的中草药进行筛选,分离、鉴定中草药杀虫的活性成分,并以新一代测序技术为主要手段,辅以荧光定量PCR等分子生物学方法,通过对药物处理前后虫体样品转录组数据的分析,阐述药物杀虫机制。这些问题的阐明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研究成果还具有较大的实际应用价值。水产植物源新药的开发不仅能够提高我国鱼类寄生虫病防控药物的筛选能力,而且研究成果在水产养殖上的应用对养殖水环境保护和水产品质量安全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进而为水产养殖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用插管法研究杂交鲟对磷的吸收代谢及其受钙含量的影响”将以目前鲟鱼主养品种杂交鲟(达氏鳇♀×施氏鲟♂)为研究对象,利用联合插管法,研究鲟鱼对无机磷的吸收代谢。该技术在降低应激的情况下,通过对杂交鲟个体进行定量灌喂,通过重复、连续的血液和尿液采集,动态监测磷及其代谢物在血液和尿液中的变化,了解在特定条件下磷在鱼体内的吸收代谢动态。项目将主要研究杂交鲟对无机磷的吸收、代谢及排泄的代谢动力学,及其受钙含量的影响,同时结合代谢通路分析,以期阐明杂交鲟对磷的吸收代谢机制。该项目的研究将有助于从生理层面更深入地了解磷在鱼体内的代谢机制,为鲟鱼饲料配方磷参数的建立以及养殖产业中的低磷排放调控提供理论依据,为鲟鱼的绿色健康养殖奠定基础。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开发的10项软件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下一条:珠江所专利“一种强化型生态基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