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2018年全国海水养殖科技与产业融合论坛在海口召开
2018-11-29 16:14:52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11月26日至28日,2018年全国海水养殖科技与产业融合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水产学会海水养殖分会、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海水养殖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海南大学海洋学院、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学科群、海水养殖装备与生物育种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渔业分中心承办,正大集团、大北农神爽水产科技集团、海南省南海鱼类种苗协会、青岛励图高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海南省对虾养殖协会协办。

2018年全国海水养殖科技与产业融合论坛主会场

开幕式上,中国水产学会海水养殖分会主任委员、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健研究员、海南大学副校长陈险峰教授、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史海涛教授、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副站长(副秘书长)张文、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张建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研究员先后致辞,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张文副站长指出,当前海水养殖处于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期,需深刻认识实现渔业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融合发展等三项要求,并充分肯定了中国水产学会海水养殖分会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李健研究员总结了海水养殖分会2018年主要工作情况,围绕绿色发展提出我国海水养殖业发展目标和措施,并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海水养殖分会在学术交流、成果转化、产业支撑和科学普及的主力军作用,通过发展海水养殖,保障粮食安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部分大会主题报告专家

大会期间,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养殖处处长陈家勇、海南大学王爱民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杨红生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温海深教授等12位国内著名学者和水产养殖专家做大会主题报告,旨在围绕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研讨海水养殖业存在的重要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促进渔业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助力渔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此外大会设企业展会,有11家企业布展宣传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真正实现了学术与产业的无缝对接,为科技人员和养殖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渠道和对话空间,为海水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此次大会共遴选80个报告,在4个分会场进行了学术交流,并评选出了“优秀青年专家报告”和“优秀研究生报告”。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张志伟等4人荣获“优秀青年专家报告”奖,中国海洋大学冯丹丹等8人荣获“优秀研究生报告”奖。

荣获“优秀青年专家报告”“优秀研究生报告”的青年专家与研究生

闭幕式上,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黄海水产研究所王清印研究员致辞,并为正大集团、大北农神爽水产科技集团、青岛励图高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颁发了“2018年全国海水养殖科技与产业融合论坛协同创新贡献奖”。他充分肯定了海水养殖分会作为最具活力的学会分支机构之一在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方面的突出贡献,概述了我国海水养殖在国际上的地位与产业支撑作用,并对青年科研工作者和学子提出殷切希望。

王清印理事长为企业颁发荣誉证书

本次会议参会代表300多人,来自全国14个省市,共80余家单位。现场气氛热烈,会议成效显著。会议期间,《当代水产》《水产前沿》等媒体全程直播报道。

上一条:“养殖鲑鳟鱼寄生虫调查与监测”农业财政专项建议通过专家论证
下一条: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第五届理事会海水养殖专业委员会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