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长江所“罗非鱼精准营养需求及高效饲料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通过评价
2018-08-23 09:47:46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2018年8月2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完成的“罗非鱼精准营养需求及高效饲料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通过了湖北技术交易所组织的评价。长江所邹桂伟所长、李创举副所长、科技处郑蓓蓓副处长及成果主要完成人蒋明副研究员和文华研究员等相关人员参加了评价会。

评价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解绶启研究员任组长,华中农业大学王卫民教授任副组长。评价专家组成员由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罗永巨研究员、武汉轻工大学黄峰教授、江西农业大学周秋白教授、长江大学杨代勤教授和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马达文研究员组成。

专家组审阅了评价材料,听取了汇报,经质询和讨论,形成综合评价,认为本成果评价资料齐全,符合评价要求。该项目系统研究了罗非鱼养成中期(50-200g)和养成后期(>200g)的营养需求,建立了罗非鱼各阶段的营养需求数据库;研究获得的壳寡糖、胆汁酸、红景天等12种功能性添加剂在罗非鱼饲料的应用中,提高了罗非鱼的生长性能和饲料效率,改善了鱼体健康,红景天、干姜和黄芪多糖等饲料添加剂明显提高了罗非鱼低温环境下的存活率;首次合成了乙酰阿魏酸乙酯,具有明显促进罗非鱼生长和抗氧化功能的作用;建立了不同生长阶段的罗非鱼饲料原料评估及饲料配方技术,构建了精准投喂技术,有效降低了饲料系数和氮磷排放。该成果已在多家饲料公司和预混料生产企业进行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并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养殖中后期的罗非鱼精准营养需求和提高罗非鱼低温环境下存活率的饲料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成果完成单位包括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西南大学、福建大北农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澳华农牧有限公司。

    3D2BD

蒋明副研究员代表完成单位进行成果介绍

    405CD

邹桂伟所长讲话

    说明: D:\FF的文档\项目课题\1 罗非鱼专项\岗位科学家\2018年\8月成果鉴定新闻稿和工作简报\PS加亮\微信图片_20180821111116.jpg

评价专家组听取成果介绍

 

上一条:“长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2018年度中期总结暨消落区调查技术研讨交流会在贵州兴义召开
下一条:珠江所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获历史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