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东海所主持的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海丰滨海盐碱池塘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2018-08-02 15:58:32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2018年7月31日,上海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组织专家在上海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主持的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海丰滨海盐碱池塘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进行了验收,验收组由上海市水产研究所、上海海洋大学、松江区水产良种场、渔业机械研究所和上海市水产学会等单位的有关专家组成。

验收现场,专家听取了项目组工作汇报,审阅了验收材料,认为该项目全面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研究工作和成果对于滨海盐碱池塘高碱性水质调控、生态养殖模式优化及滨海盐碱池塘精细养殖提供技术参数,为上海“菜篮子”稳定提供安全水产品具有重要意义,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项目从影响滨海盐碱池塘水质高碱性的化学成因和生物成因开展研究,找到了不同养殖阶段影响滨海盐碱池塘高碱性水质的因子。针对高碱性水质,建立了物理、化学和生物的“复合曝气增氧稳碱法”、“生石灰降碱法”和“增菌压藻降碱法”,有效解决了盐碱池塘pH居高不下的瓶颈问题;筛选出了鲫鱼-草鱼生态养殖模式,制定了异育银鲫和凡纳滨对虾池塘生态养殖技术规程。建立异育银鲫生态养殖核心示范区924亩和凡纳滨对虾生态养殖核心示范区221亩,鲫鱼示范区平均亩产为1308.71公斤,对虾示范区平均亩产为284.25公斤。

上一条:珠江所编制的《云浮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7-2030)》通过论证
下一条:南海所承担的2项深圳市现代农业生物产业推广扶持计划项目通过结题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