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远洋捕捞技术与渔业新资源开发”顺利通过项目验收
2018-07-06 16:29:27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等单位主持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农业领域“远洋捕捞技术与渔业新资源开发”项目在北京顺利通过了科技部农村司、农村中心组织的项目验收。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经费使用规范合理,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于2013年立项,针对我国远洋渔业产业发展面临的技术瓶颈,重点研究远洋捕捞节能降耗技术,研发国产化助渔设备与捕捞装备,掌握远洋与极地渔业捕捞对象资源变动规律,发展远洋渔业信息数字化技术,提高渔业精准捕捞与助渔技术水平,针对过洋性、大洋性、极地、南海外海渔业新资源,通过高效捕捞技术集成应用,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我所牵头主持了其中2个课题,并作为技术牵头单位与企业联合主持1个课题。

    经过5年的“产学研”联合攻关,项目在远洋与极地渔业资源开发装备技术、极地与大洋渔业新资源开发、远洋渔场渔情分析预报及管理决策、新型渔具研发与捕捞效率升级、南海外海渔场开发、支撑渔业对外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学术成绩与产业应用成果,项目成果支撑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增强了我国远洋渔业生产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了远洋与极地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维护和争取了我国的海洋权益,为实现我国远洋渔业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绿鳍马面鲀工厂化育苗技术”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下一条:南海所编制的《广东大唐国际南澳勒门Ⅰ海上风电场项目对自然保护区影响专题评价报告书》通过专家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