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应邀赴广东省湛江市开展虾类防疫工作调研
2018-07-04 09:52:44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6月21日至23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组织调研组对广东省湛江市虾类病害防控工作开展调研。调研组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山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的领导及专家组成。黄海水产研究所黄倢研究员受邀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调研组广泛听取了广东省相关单位、部分凡纳滨对虾种苗及养殖企业有关上半年生产及病害防控工作的汇报,走访了四家当地主要种苗和养殖企业,对凡纳滨对虾疫病风险进行了分析研讨,提出了防控意见,并就加强苗种产地检疫和构建养殖业可持续发展模式等方面形成了有关对策建议。

在调研中,黄倢研究员介绍了近年来我国虾类重要和新发疫病的感染和流行情况,从生物安保的角度分析了目前虾类疫病防控措施的不足,指出近缘甲壳类混养模式的疫病传播风险,并建议加强实施苗种产地检疫制度,完善国家级和省级原良种场的生物安保体系,逐步推行虾类无规定疫病场建设。在这次调研前后,黄倢研究员与其研究团队的邱亮博士对湛江三家凡纳滨对虾养殖场的疑似患病对虾进行了样品采集,并进行了现场答疑和指导。

 

 


上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水产品全链条关键危害物的迁移转化规律与安全防控技术研究”启动会召开
下一条:渔机所“一种旋流集污的养殖池系统”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