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南海所养殖排污处理装置领域研究获得4项国家专利授权
2018-04-18 15:14:07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在养殖排污处理装置研究领域先后获得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分别是“一种对虾育苗桶吸底排污装置”(ZL201720235572.7)、“一种养殖池塘自动吸污装置”(ZL201720165083.9)、“一种刮板式吸污装置”(ZL201620667684.5)、“一种底部吸污装置”(ZL201720256944.4)。

江世贵、周发林、黄建华等完成的对虾育苗桶吸底排污装置,结构简单、设计合理,能够方便快速地进行对虾育苗桶底排污,并且有效防止虾苗幼体被吸出去。该装置包括:吸底器、吸污管、固定夹、逆止阀、开关;吸底器投放至对虾育苗桶的底部,吸底器的出水口连接吸污管,固定夹将吸污管固定至对虾育苗桶的桶壁上,逆止阀和开关均设置在吸污管上,吸底器为喇叭状结构,吸底器的进口处设有滤网;固定夹包括本体、设置在本体上的第一夹片和第二夹片,第一夹片、本体、第二夹片围成一凹槽,对虾育苗桶的桶壁卡入凹槽中,本体的顶部端面上设有容纳吸污管的半圆形凹槽;第一夹片和第二夹片与对虾育苗桶接触的端面上均设有若干凸起。

孙志伟、文国樑、曹煜成等完成的养殖池塘自动吸污装置,能够将池塘污水中的固体颗粒物质与水体分离,作为水处理的前期阶段,减少后期水处理的难度和成本,且效率高、能耗低。该吸污装置包括外壳和分离装置;其中,分离装置的顶部呈圆锥型,在圆锥面上设有若干透水孔,在分离装置中设有吸附组件,吸附组件用于吸附水中的有机物,吸附组件包括固定板和若干吸附柱,吸附柱设置在固定板上;还包括用于缓冲污泥的挡板,挡板设置在分离装置与外壳内壁之间,挡板由气缸驱动其伸出或收起;还包括冲洗管路,冲洗管路设置在外壳的内壁上,冲洗管路设置在挡板的顶部,通过冲洗管路冲洗挡板。

姜松等完成的刮板式吸污装置,将吸污管设置在盒状结构的吸污头内,移动吸污管时,吸污头随同移动,吸污头上的齿牙结构即可刮下池底或池壁上附着的污物,污物随池底的污水一同从齿牙之间的缺口处进入到吸污头内,一起被吸污管吸取并排出池外,可降低洗刷水泥池或水桶的频率,节约人工成本。该吸污装置包括吸污管、吸污头;吸污头呈一个一端开口的盒状结构,盒状结构开口端的壁面边缘间隔设有多个用于作为水流通道并过滤掉水体中的养殖生物的缺口,相邻缺口之间形成齿牙结构,吸污管的一端从盒装结构的侧壁穿入盒装结构内部。

黄建华等完成的底部吸污装置包括壳体,壳体内部设有容置空间,容置空间中设有至少一个吸污器,吸污器包括第一吸污管、与第一吸污管连接的第二吸污管,第二吸污管与第一吸污管呈T字形,第一吸污管上设有吸污口,吸污口为细长槽结构,吸污口沿第一吸污管的轴向设置;第一吸污管的两自由端均设有轴连件,轴连件上均连接有滚轮;第二吸污管伸入至容置空间的顶壁上,顶壁与壳体的内壁构成缓冲腔,壳体顶部设有缓冲管,缓冲管与缓冲腔贯通,缓冲管与软管连接。该实用新型的缓冲腔起到缓冲作用,缓冲腔能够将水底纤维类较大的污染物截留,防止堵塞软管;缓冲腔中设有多个吸污器,吸污效率较高。


上一条:渔机所“一种用于海水养殖的自清洗流化床生物过滤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一种种虾眼柄摘除辅助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