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水产研究所“一株能有效抑制罗非鱼源无乳链球菌的蜡样芽胞杆菌NY5”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7-11-07 15:43:22  来源:珠江所

日前,由珠江水产研究所卢迈新研究员等发明的“一株能有效抑制罗非鱼源无乳链球菌的蜡样芽胞杆菌NY5”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410450191.1。

该发明涉及一株能有效抑制罗非鱼源无乳链球菌的蜡样芽孢杆菌菌株NY5(Bacillus cereus),保藏于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委员会普通微生物中心,保藏号为CGMCC No.9372。该蜡样芽孢杆菌为好氧型细菌,能够有效抑制罗非鱼源无乳链球菌(Streptococcus agalactiae)的生长。通过亚硝酸氮实验去除效率可达到100%。该菌还具有水解酪蛋白和淀粉的功能,并已经通过安全性检测,在水体中蜡样芽孢杆菌NY5浓度为2×107cfu/ml和在注射2.1×106cfu/ml浓度的NY5菌液100 μl的条件下,罗非鱼没有出现死亡及其他异常现象。本发明为有效抑制罗非鱼源无乳链球菌的生长,及在有氧条件下高效降解亚硝酸盐氮、水解蛋白和淀粉提供了有用的菌源,拓宽了对蜡样芽孢杆菌功能方面的应用,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

上一条:南海所尖吻鲈室内工厂化育苗取得阶段成果
下一条:“北方鱼类病害防控实验室仪器设备购置项目”通过现场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