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水产研究所起草的水产行业标准《河流漂流性鱼卵和仔鱼资源评估方法》(SC/T 9427-2016)发布实施
2017-11-03 09:24:05  来源:珠江所

日前,由珠江所渔业资源生态研究室李跃飞助理研究员等人起草的水产行业标准《河流漂流性鱼卵和仔鱼资源评估方法》(SC/T 9427-2016)由农业部发布,自201741日起实施。

渔业资源定量评估是渔业资源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难点之一。珠江所自2005年起开始在珠江中下游开展河流漂流性鱼卵、仔鱼资源调查研究工作。通过长期的工作积累,结合目前我国淡水河流涉水工程水生生物影响评价过程中长期缺乏相应的评价标准的现状,于2015年提出了该标准的制定需求。通过起草小组的共同努力,完成了标准的起草、征求意见、评审以及报批等流程。该标准规定了河流漂流性鱼卵和仔鱼资源评估的调查采样要求、评估内容与主要评估指标计算方法,以及涉水工程建设对河流漂流性鱼卵和仔鱼资源的损害评估及损害量的经济价值计算方法。标准的发布实施为内陆河流漂流性鱼卵和仔鱼资源评估以及涉水工程建设对河流漂流性鱼卵和仔鱼资源的损害影响评估提供了科学依据,解决了现有河流水利梯级开发状况下各梯级工程应当承担的资源损害补偿责任划分问题,对我国淡水江河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上一条:“重要淡水鱼类产卵场修复机理及技术研究”项目进展交流会议在贵州贵阳召开
下一条:珍稀鱼类——鳤重现珠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