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淡水渔业研究中心5项成果通过科技评价
2017-11-02 15:00:02  来源:淡水中心

10月30日,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等单位完成的“吉富罗非鱼‘中威1号’选育及健康高效养殖技术”、“团头鲂养殖全程营养需要和健康高效饲料研发与示范推广”、“池塘绿色高效养殖技术研发与应用”、“虾蟹养殖天然饵料生物培养基的研发与产业化”及“鱼类精密肝切片损伤模型的构建及保肝药物筛选研究”等5项科技成果进行了评价。

评价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谷孝鸿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员东海水产研究所庄平研究员等10位专家组成。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成果评价处饶智宏处长主持会议。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聂善明副主任、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党委书记戈贤平、科研处处长朱健以及课题组成员共4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淡水中心徐跑主任对科研项目研发进展和科技成果应用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对评价专家的到来和辛勤工作表示感谢。部科技发展中心聂善明副主任介绍了成果评价的要点和指标体系,对评价工作做了具体要求。专家组桂建芳组长主持成果评价。成果评价申请人汇报了成果基本情况,评价专家现场核实成果情况,经专家质询和申请人答疑,专家组集体评议并形成了评价意见。

徐跑研究员主持的“吉富罗非鱼‘中威1号’选育及健康高效养殖技术”成果,针对罗非鱼种质退化、抗逆性减弱等问题,开展了育种技术创新、新品种培育、良种扩繁、营养需求及健康高效养殖模式等一系列研究与示范,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研究成果整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戈贤平研究员主持的“团头鲂养殖全程营养需要和健康高效饲料研发与示范推广”成果,针对团头鲂营养参数缺乏、饲料利用率不高、抗逆能力差等问题,在团头鲂养殖全程营养需要与抗逆营养作用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原创性突破,创制了健康高效全价饲料,研究成果整体水平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朱健研究员主持的“池塘绿色高效养殖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应用原位修复和异位消减技术结合净化水体,优化构建人工湿地为净水核心的健康养殖小区,创新高效生态养殖模式,实现池塘绿色高效生产,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刘国锋副研究员主持的“虾蟹养殖天然饵料生物培养基的研发与产业化”成果,针对虾蟹等养殖过程中常规肥料使用中存在转化率不高、氨氮硫化氢等有害气体较多、病害频发、养殖效益不高等问题,在虾蟹养殖专用培养基的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取得一系列原创性突破,创制了高效转化与利用的专用培养基并进行了产业化与产品推广,研究成果整体水平处于同类技术领先水平。杜金梁助理研究员主持的“鱼类精密肝切片损伤模型的构建及保肝药物筛选研究”成果,首次成功构建了鱼类体外精密肝组织切片损伤模型、在体肝损伤模型,筛选了2种具有保肝作用的中草药制剂,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效益,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成果居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

上一条:珍稀鱼类——鳤重现珠江
下一条:淡水中心科技人员在哈尼梯田开展“稻渔共作”产业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