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水产研究所首次繁育成功美丽硬仆骨舌鱼(青龙鱼)
2017-10-23 09:26:52  来源:珠江所

10月16日,珠江所观赏渔业研究室首次繁育成功美丽硬仆骨舌鱼(青龙鱼),此次孵化的一窝青龙鱼仔鱼14尾,这是我国大陆在人工驯养环境条件下第一次成功繁育出青龙鱼。青龙鱼对配偶的选择和繁殖的环境要求比较苛刻,在原产地以外一直未能实现人工繁殖,项目组在我国大陆开展了青龙鱼人工繁育技术研究,历经十余年研究取得了阶段性突破,为今后形成系统性的繁育技术体系奠定基础,也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品种提供了技术支持。

美丽硬仆骨舌鱼Scleropages formosus)根据产地分布区和体色情况主要分为3个自然群体,即金龙鱼、红龙鱼和青龙鱼,其原产地都集中在赤道附近上下几个纬度之内,以体色差异为主,青龙鱼呈青灰色。三个群体中的金龙鱼繁育已于2007年被珠江所攻克,并已多次重复验证。另外,珠江所已连续多年繁育成功双须骨舌鱼(银龙鱼)。此次青龙鱼的繁育成功,标志着珠江所已突破3种龙鱼的繁育技术难关,这为今后我国龙鱼产业的国产化、规模化奠定技术基础。

上一条:深蓝渔业科技创新联盟现场观摩会在台州召开
下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生态环境学科委员会2017年工作会议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