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大鳞鲃项目组赴北方5省(市)开展养殖推广调研工作
2017-07-25 15:54:53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7月17—22日,黑龙江所“盐碱水域大鳞鲃养殖技术与推广”课题组在组长徐伟研究员的率领下,赴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和山西等5省(市)开展了为期6天的实地考察调研,了解大鳞鲃在我国北方地区的养殖状况,为下一步实施有针对性的科研和推广工作打好基础。

经实地走访得知,大鳞鲃主要养殖模式有池塘养殖、流水养殖、推水式养殖和网箱养殖等,苗种主要来自黑龙江、天津、山东、广东、河北、四川和新疆等地,年商品鱼产量约为1000万公斤,价格达到40--60元/公斤,经济效益是大宗淡水鱼类的3~4倍。大鳞鲃因耐盐碱、耐低氧、病害少、生长快、易饲养、肉质好、效益高等特点,得到了上述地区养渔户的好评。大家一致认为,现在大鳞鲃的生产渠道和消费市场都已基本成熟,是盐碱水域规模化养殖的最佳优质鱼类新品种。

2003年大鳞鲃由乌兹别克斯坦引进到黑龙江所,至2012年实现全人工繁育成功,课题组又经过近5年的养殖推广工作,现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进行了低洼盐碱水域的增养殖,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随着课题组“以渔改碱”养殖示范和推广工作的不断深入,以及对区域生态环境的修复与改善,大鳞鲃必将成为我国盐碱地区主要养殖鱼类品种,将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渔业经济健康快速地发展。

上一条:“大菱鲆全雌苗种制种技术研究”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下一条:“一种深水网箱及其双管异径工字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