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黑龙江所宽甸试验基地助力鸭绿江流域重要野生经济鱼类“池沼公鱼”资源保护
2017-06-23 10:27:39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宽甸鸭绿江试验基地成功孵化“池沼公鱼”1000万尾,为鸭绿江流域重要野生经济鱼类“池沼公鱼”资源保护起到积极作用。

池沼公鱼(俗称:黄瓜鱼)为鸭绿江流域重要野生经济鱼类,以桡足类、枝角类和甲壳类动物为食,市场售价12-20元/kg,近年出口到日本达2000多吨。目前渔民捕获强度不断加大,年捕获量为1500吨,同时鸭绿江流域受外来物种河鲈入侵影响,池沼公鱼的资源量持续下降,趋于枯竭。为了保存这一种质资源,自90年代,当地政府对鸭绿江进行池沼公鱼增殖放流,方式主要以授精卵和发眼卵投放为主,每年约投放近40亿粒左右,累计投放近1000亿粒。但由于授精卵和发眼卵在野生状态下孵化率低,增殖效果并不明显。有鉴于此,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科研人员建议池沼公鱼增殖放流点宽甸满族自治县水产苗种管理站采取投放平游鱼苗的方式,以提高鱼苗存活率,保证增殖效果。

宽甸鸭绿江试验基地始建于2012年,建有1300㎡综合实验楼1栋,1200㎡阳光温室车间1栋。车间主要包括产卵池2个、孵化环道2个、苗种池5个、家系选育系统1套,具备一批次孵育5000万受精卵的能力。试验基地具有针对鸭绿江流域重要野生经济鱼类种质资源进行监测、保护、开发和利用,开展池塘、网箱养殖及大水面增殖的淡水鱼良种选育和扩繁、养殖技术和疾病防控等方面研究的职能。接受宽甸满族自治县水产苗种管理站委托,黑龙江所科研人员对池沼公鱼的人工繁殖及孵化方式进行了探索。通过现场采集鱼卵和精液,4℃保存运回车间后进行授精、脱粘后入孵化桶孵化,这种方式授精率可达85%、孵化率90%以上。期间我们对池沼公鱼开展了胚胎发育观察和孵化水温梯度试验,基本摸清了池沼公鱼孵化的特点。本年度共孵化水花近千万尾,已放流到鸭绿江。

池沼公鱼孵化期间,宽甸满族自治县水产苗种管理站组织辽宁省海洋渔业厅副厅长陈来钊和县水产局相关领导来基地进行了现场观摩,并在基地会议室听取池沼公鱼增殖项目2017年阶段性述职报告。陈来钊副厅长对基地科研人员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表示敬佩,为基地对池沼公鱼生态保护及开发利用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县水产局及水产苗种管理站表示将与宽甸鸭绿江试验基地加强鸭绿江流域鱼类的保护、利用方面开展更多的合作,以促进宽甸县渔业可持续发展。

本年度池沼公鱼的成功孵化,不仅为鸭绿江流域重要野生经济鱼类“池沼公鱼”资源保护起到积极作用,并为试验基地开展鸭绿江流域其它经济鱼类保护积累了经验,为支撑鸭绿江生态保护及开发利用的起到积极作用。

上一条:南海所23项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下一条:农业部极地渔业开发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黄海所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