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渔机所牵头的“十二五”农村领域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淡水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通过验收
2017-06-13 09:45:41  来源:渔机所

6月8至9日,渔机所牵头的“十二五”农村领域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淡水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通过了由科技部农村科技司、资源配置与管理司、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风险中心组织的项目验收。验收专家组听取了渔机所所长徐皓的项目汇报,审阅了项目组提供的验收资料,综合评审后认为项目完成了立项批复所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经费使用基本合理,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提出了池塘养殖生态调控新理论,建立了针对池塘水体微生物、浮游生物、水质理化因子的生态工程化调控方法,研发了机械、设施、微生物等调控技术8项,开发了太阳能水质改良机、太阳能移动增氧机、复合机械增氧等4种设备,建立各类型试验示范区17处,累计示范面积超过5万亩;研究确定不同疫苗免疫参数指标23个,制定不同疫苗免疫方案5项;突破草鱼病害流行株单价疫苗制备关键技术,通过联合免疫,构建了草鱼病毒病、细菌病等3种疫苗,提高了草鱼存活率7%—25%;针对长江、珠江流域和黄河流域主产区地域特点、主养品种及生产方式,形成有区域特点的关键技术28项,建立池塘健康养殖模式40种;创新研发一批淡水鱼类工厂化养殖核心设备,构建鲟鱼、鳗鱼及苗种繁育等3种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模式;构建哲罗鲑全人工繁殖和养殖技术体系,实现哲罗鲑规模化繁育与产业化。项目取得的成果为我国淡水池塘养殖生产模式转变提供了技术支撑,有力推动了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上一条:珠江水产研究所成功构建首张鳜高密度遗传连锁图谱
下一条:“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淡水养殖品种选育及规模化繁育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