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淡水特色鱼规模化繁育课题通过验收
2017-04-01 15:15:09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3月27-28日,由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牵头主持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淡水养殖品种选育及规模化繁育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课题“名优特色淡水养殖种类规模化繁育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验收会在武汉召开。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教处处长王雪光,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管理处副处长林友华,项目首席专家徐跑研究员及各任务团队专家及科技人员共70余人参加会议。验收专家组由11名来自遗传育种、水产养殖和财务等领域的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担任组长,林友华副处长主持验收会。

课题负责人徐跑研究员全面汇报了课题任务的完成情况与科技创新成果,该课题突破了长江刀鲚、细鳞鲑、全雄黄颡鱼、鲟鱼、似刺鳊鮈等特色种类苗种规模化繁育的关键技术,实现了年繁育特色品种的苗种规模2.5亿尾以上;建立了特色品种规模化繁育技术研发平台3个;形成特色品种苗种繁育企业13个,培育壮大了淡水种业龙头企业5家,建设产业化示范基地30个,累计示范推广养殖面积32.0万亩,效益达5.2亿元以上。构建了以长江刀鲚、细鳞鲑、鲟鱼、似刺鳊鮈为代表的淡水名优特色种类的苗种规模化繁育技术体系和以黄颡鱼“全雄1号”为核心的商业化育种育苗技术体系,黄颡鱼“全雄1号”市场占有率已达35.0%,累计辐射带动面积55.2万亩,辐射带动效益8.6亿元以上。获得授权专利19件(其中发明专利11件),申报发明专利5件;制定行业标准5项、企业标准8项;发表第一标注论文29篇(其中SCI论文5篇),出版专著5部;培养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8名;获得省级科学技术奖一、二、三等奖各1项。

专家组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过质询和充分讨论,认为该课题组织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合理,全面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上一条:长江所主持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大宗淡水主养鱼类新品种选育”课题通过验收
下一条:淡水中心在吉富罗非鱼链球菌感染后的分子调控机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