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鳝雌激素受体α基因、编码蛋白及酶联免疫检测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7-02-09 00:00:00  来源:

日前,由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生物技术研究室丁炜东副研究员等人发明的“黄鳝雌激素受体α基因、编码蛋白及酶联免疫检测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410180865.0。

本发明采用RT-PCR方法获得黄鳝性腺中ERα序列,选择其抗原性较强的氨基酸序列相对应的cDNA序列作为模板克隆到长约945bp的序列,并将其克隆到pMAL-c2x表达载体中,通过IPTG诱导,Amylose-sepharose柱的纯化,获得了较纯的具有免疫活性的重组蛋白,采用FactorXa蛋白酶切、进一步纯化后,获得了可作为免疫原的ERα表达蛋白。免疫小鼠后,获得较高滴度的抗血清,并初步进行了免疫组化研究,表明该抗血清能特异与黄鳝性腺中的ERα蛋白结合,在卵母细胞膜上呈阳性反应,为进一步研究黄鳝性别发展中雌激素及其ERα等作用打下了基础。本发明还以此抗体为基础制备了ELISA检测试剂盒。


上一条:“泥鳅亲本孵化池系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下一条:南海所承担的4项广东省海洋渔业技术推广项目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