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一种提取高质量鱼翅制品DNA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6-11-29 00:00:00  来源: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姚琳副研究员等人发明的“一种提取高质量鱼翅制品DNA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410225537.8。

近年来,鱼翅加工和贸易被认为是造成部分鲨鱼濒危现状的主要原因,因此基于鱼翅制品物种鉴别研究对濒危鲨类物种的保护具有重要价值。由于鱼翅制品属于致密结缔组织,自身含有丰富的硫酸多糖,多糖的去除一直是DNA提取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难题,传统提取方法获得的DNA纯度低,往往造成后续分子生物学实验的失败。本发明旨在提供一种提取高质量鱼翅制品DNA方法,该方法包括弱碱溶液浸制、冷冻干燥、研磨、抽提、纯化等步骤,能够去除鱼翅本身含有的以及加工过程中添加的硫酸多糖、尿素等杂质,获得高纯度的DNA,满足后续分子鉴别及相关研究的需要,为保护濒危鲨鱼、鉴别鱼翅制品真实性提供技术支撑。


上一条:“珍珠龙胆工厂化人工繁育技术的研究”通过专家验收
下一条:“一种离子液体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