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珍珠龙胆工厂化人工繁育技术的研究”通过专家验收
2016-11-30 00:00:00  来源:

11月26日,海南省东方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有关专家,在东方市感城镇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与东方大麟洋海洋生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麟洋”)共同承担的广东温氏大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委托项目“南方海水鱼类繁育体系构建与养殖产业化示范”项目之“珍珠龙胆工厂化人工繁育技术的研究”进行了现场验收。

验收专家们认真听取了项目组人员的工作汇报,现场对大麟洋苗种的生产情况进行了审查,对相关生产及实验记录进行了审阅,并现场取样计数了实验车间各个育苗池珍珠龙胆鱼苗的数量,测定了苗种全长。与会专家对课题取得的良好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2个车间分别投放2700g和3400g珍珠龙胆授精卵,获得了20日龄稚鱼45.0万尾和36日龄稚幼鱼26.9万尾,平均成活率为10.5%,最终获得71.9万尾稚幼鱼,鱼苗健康、规格整齐、活力好。

在技术方面,该项目组针对海南地区生态环境特点,重点进行了开口饵料选择、变态期饵料转换、水质定量化控制、疾病防控等方面的工艺优化,由此实现了海南珍珠龙胆规模化人工繁育的重要进展。珍珠龙胆育苗期的主要疾病有病毒性神经坏死病(也称“黑身病”)、腹水病、肠炎病、皮肤溃疡病。通过定期定量化控制育苗水体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数量,同时采用抗病毒中草药+抗菌素对轮虫、卤虫等生物饵料进行药物强化,有效地控制了鱼苗疾病的发生,大大提高了育苗的成功率。该技术对提升育苗产业技术和实现全年苗种的批量供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为海南地区实现稳产、高产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珠江所热带亚热带水产资源利用与养殖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通过初步验收
下一条:“一种提取高质量鱼翅制品DNA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