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学习交流>>正文

农业部: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
2017-03-22 14:28:31  来源:支部工作

    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农业部党组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坚持改进作风和改进工作两手抓,坚持不懈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群众观点,强化实践锻炼,紧抓作风建设,夯实制度基础,为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思想动力。

一、增强群众观点,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念、情系“三农”。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关乎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农业部门和农民群众关系最密切,与农民群众打交道最直接,做好“三农”工作尤其要践行群众路线。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与群众感情淡薄、宗旨意识不强,为民服务自觉性不强,“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尚未很好解决,根子是没有从心灵深处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我们坚持思想教育先行,强化“依靠农民、服务农民、拜农民为师”的价值理念。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以中心组为龙头,精心打造每月讲坛、中青年干部论坛、专题研讨交流等学习平台,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三农”重要论述,补精神之“钙”,强业务功底,为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不断筑牢思想基础。二是加强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践行群众路线大讨论”、“践行核心价值观大讨论”、弘扬农业系统“三种精神”(北大荒、南沙、祁阳站)主题实践、“辛勤耕耘为小康”先进事迹报告会及与基层主题联学等活动,促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服务农民群众的感情、献身农业光荣的热情和建设美丽乡村的激情。三是加强警示教育。及时查处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去年给予7名违纪党员党纪处分,利用沈广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行动自觉。

二、强化实践锻炼,提高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能力。农业干部必须熟悉农业、了解农村、懂得农民,基层一线是最好课堂,只有沉到基层,才能懂得农业;只有贴近农民,才能了解民情;只有从田头到案头,决策才有准头;只有接地气,工作才有底气。针对我部年轻干部多、“三门”干部多的现状,部党组清醒地认识到,能否建设一支政策水平高、实践锻炼多,且对农民感情深的党员干部队伍,事关做好“三农”工作的成败。我们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基层调研,组织开展一系列深入基层实践锻炼活动,初步构建了多渠道、分层次、全覆盖的干部基层锻炼新格局。连续5年开展百乡万户调查。着眼落实政策、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坚持每年春节后组织100多名干部,深入27个省市区的县乡村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基层调查。连续4年组织青年干部“接地气”。着眼丰富经历、培养感情、增强能力,每年“三夏”、“三秋”大忙时节组织50名机关青年干部开展“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活动。连续5年开展基层联系点调研。着眼了解动态、把握需求、谋划政策,近100位部领导和机关司局级干部确定了村级基层联系点,每年深入联系点1—2次,每次带1—2名青年干部参加调研。连续4年实行信访窗口接访。着眼倾听民声、改进工作、强化责任,每年组织机关司局级领导干部轮流到部信访室接访。持续多年开展干部基层挂职锻炼。坚持每年选派优秀干部通过援藏援疆援青、定点扶贫、蹲点挂职等加强实践锻炼,现在常年在基层挂职锻炼的干部有80名左右。部党组还明确规定把基层锻炼经历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必要条件,把抽调干部下基层锻炼作为考核单位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这些措施,构建了机关干部“三深入”的长效机制,促进了部其他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紧抓作风建设,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农业农村改革发展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既要保持稳粮增收的良好态势,又要因势利导加快调整农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面临的压力和挑战越来越大。但是,与此不适应的是,一些党员干部作风不过硬,“见着问题绕道走,遇到矛盾向外推”、“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等倾向较重。为此,部党组坚持把践行“三严三实”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时代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改进作风,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首先,深入开展“庸懒散木推”机关顽疾专项治理。严肃党内生活,组织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深查细照10个方面的具体表现,增强了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激发了党员干部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的勇气,保持了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工作劲头和想干事、争作为的机关良好氛围。其次,深化绩效管理。坚持目标导向,突出改革发展核心指标,强化过程管理,建立指标台账,立下军令状,把任务分解到司局、落实到处室和人头,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结账,凭实绩定奖罚,激励党员干部抓机遇、抓重点、抓落实,有力地推动了中央交付各项任务的完成,受到国务院的肯定。第三,注重以实绩选人用人。把在保障稳粮增收、可持续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工作中的表现、取得的实绩和基层干部群众评价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标准,让干部在挥洒汗水的田野里成长,在农民创业激情感召下进步。第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顶层政策设计,抓好基层试点试验,激励党员干部锐意创新、开拓进取,不断攻克农村改革中的难点,突破发展中的瓶颈,使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实、越走越宽。

四、夯实制度基础,始终保障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必须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各项制度,为践行群众路线提供制度保障。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存在制度意识淡薄、一些制度不适应新的要求、一些党组织执行制度不力等问题,着力加强机关党的制度建设。一是认真贯彻《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成立农业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夯实机关党的组织基础,在国家机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总结推广“支部工作法”,严肃机关党内生活,深化作风建设,开展“为农民服务”活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二是健全完善制度。按照协调配套、务实管用的原则,近年来,农业部党组制定了加强中心组学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机关党内生活、深入基层实践锻炼、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等方面的系列规章制度,完善了践行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三是强化制度落实。把机关党的建设纳入机关绩效管理,开展《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党内生活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制度在基层组织落地。选派15个督导组,对2014年度各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行全程督导,提高了民主生活会质量。最近,我们又组织11个督查组,对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推动了责任落实到位。

通过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全部上下呈现人心思进、团结奋进、克难前进的良好局面。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普遍增强,农业管理服务效能明显提升,有力推动了部党组中心任务的完成。2014年粮食生产实现了创纪录的“十一连增”,农民增收实现“十一连快”,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92:1。目前正值“三夏”大忙,今年夏粮丰收在望,同时重要的是,在农业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今年农业呈现出同样的丰收、但不同样的增产方式的新气象。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好,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为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一条: 珠江所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农业部党组:开展绩效管理 大力推动工作落实